Recent Comments

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

[轉自iThone]IT自救術-保護電腦你「定期」該做的所有事

文/嚴立群 (記者) 2007-12-06

很多人平常不保養電腦,等到電腦壞了再來怨天尤人,其實,這是錯誤的態度,正確的作法是:你該定期保養電腦。

很久以前看過一個知名工具程式的廣告,內容主要是張照片,一個老人的臉,照片上的他牙齒稀稀落落的,都快掉光了。

請問「牙齒快掉光的人」和「工具程式」有啥關聯性?

原來,工具程式強調的是,「電腦沒使用工具程式定期保養,就好像人沒有每天刷牙一樣,是很不衛生的行為,遲早要『壞光光』的啊!」

問題是,如果你是一個電腦新手,如果要讓你的電腦安全、穩定,你知道定期保養電腦該做哪些事?

我建議的項目包括了:

●「Windows Update」或是「Microsoft Update」
●更新病毒碼
●掃描電腦病毒
●磁碟重組
●掃描硬碟健康

定期更新作業系統
Windows(或是其他作業系統)安裝好之後,會有許多的漏洞,而所謂的「駭客」會利用這些漏洞,輕則癱瘓你的電腦,重則損毀你的資料。幸好,作業系統的開發廠商並未坐視此事,他們不斷地修補這些破洞,並定期發布在網站上。

以Windows來講,在開始功能表裡面的「Windows Update」就可以讓使用者連到Microsoft官方網站,進行修補工作。這種修補方式,或可稱為「主動式修補」。使用者得主動開啟網頁,才能進行檢查和修補的工作。

另外一種修補方式,則是Microsoft主動「push」修補程式到你的電腦?面,此時電腦右下角「系統匣」裡面會出現一個黃色盾牌,這時候使用者必須在盾牌上,按下滑鼠鍵,把自動下載回來的修補程式安裝好。

我個人的習慣是,凡是有任何的修補程式,就把它裝上(即使我可能用不到)。不過,這個Windows Update還包括硬體的驅動程式更新,但是此功能有時會造成問題(安裝成舊版的驅動程式),所以關於硬體的部份,我就不太敢用這種方式來修正,而寧可選擇自己去原廠找新版驅動程式。

此外,Microsoft在你連上網路更新時,會執行「正版真品驗證(Windows Genuine Advantage,WGA)」,若你的Windows被驗證不是正版(但是不見得一定是盜版,有可能是安裝過程的錯誤置入序號),將會不能執行「主動式」的修補,但為了避免病毒橫行,Windows還是會選擇性的(依據設定)將某些重要的更新,用push的方式硬推到你電腦裡,以避免你電腦整個被癱瘓。

所以,看到系統匣的黃色盾牌,請不要忽視,裝一下吧!

如果我不是正版Windows使用者怎辦?
如果你不是正版的Windows使用者,並因此不能修補Windows的漏洞,怎麼辦?

當然是趕快去購買正版軟體,還能怎麼辦?

不過,有人也對於上網更新Windows的行為感到擔心,深怕Microsoft會竊取電腦裡面的資料。關於這點,我不能代替微軟公司來聲明「絕無此事」,但我個人意見只能說:我不擔心這點。畢竟,竊取他人資料是違法行為,我想Microsoft應該不會做這種事情。但是不更新Windows,會造成系統安全的問題。不一定是「事實」的事情,與其擔心,還不如解決「真的會造成問題」的問題。

有時候,安裝了新版的Windows修補,會導致一些軟體的執行「可能」會遇到問題。或者說,「使用者沒有確認我要安裝這些修補,別人不能代替我決定事情啊?」因此,使用者可以用Windows裡面的選項,來決定你要不要「接收來自Windows Update的更新」。

由於Microsoft不只一套產品需要修補,所以後來網站上還有所謂的「Microsoft Update」可取代Windows Update,像是Office也可以一併更新。關於這點,我的態度也還是「只要有更新,最好都安裝上去,免得電腦出事情」。

定期更新病毒碼無論是病毒的「特徵」還是「行為模式」,防毒軟體都需要不斷地更新,才能防堵最新的病毒。此外,防毒軟體的核心也偶爾需要修正,這些動作統稱「病毒碼的更新」。

上期其實已經講過,病毒碼的更新十分重要,在此就不再多言。但有一點要再強調:很多使用者用到防毒軟體都過期了,不知道要去「續購」病毒碼更新的時間延展,導致病毒碼很久都沒更新了,這當然是不好的事情,嚴重點就會讓你電腦「掛點」。

至於病毒碼的「定期」更新這件事情,倒是很容易,幾乎每一套防毒軟體都會自動更新病毒碼,只要你一上網(Internet),病毒碼就自動更新了。防毒軟體也可以讓使用者調整定期更新的頻率,一般而言都會每日更新。

定期掃描電腦病毒
按理來說,電腦裝上防毒軟體之後,所有存取的檔案都會在防毒軟體的監控之下,你就會一切安全了。

是這樣的嗎?

不,不完全是。

很多時刻,還有些漏網之魚,會鑽到你系統裡面,所以總有必要進行所謂的「徹底掃毒」,讓防毒軟體把電腦上所有儲存媒體(主要是硬碟)的每個檔案都檢查一遍。

多久一次才合理?

保險的作法,是一周一次。如果你嫌麻煩,我建議你一個月至少做一次。

我這裡要說明一下:完整掃描很花時間,通常都要花個「若干小時」才能做完,所以我通常的建議是,你把電腦開著,然後讓防毒軟體進行「完整掃描」以後,就可以去睡覺了(或是去進行你可以好幾個小時不使用電腦要做的事情)。尤其現在大家的硬碟容量都很大,掃個四到八小時也是家常便飯。

而且,就算是「病毒掃描」,也還有很多種類,使用者得視情況選擇。

有些軟體可以做「地毯式掃描」,即使是那些「不太可能有毒」的檔案也要照掃(像是,影片檔案大多不會有病毒,但是確實有些RMVB檔案傳說可以有漏洞加以利用),這個掃描方式會掃最久;有的則是「智慧掃描」,只掃描最必要的幾種檔案類型,這方式的掃描時間則是「適中」,也應該是大部分防毒軟體的預設掃描設定;還有一種「只掃描核心檔案」的方式,最省時間。一般而言,看你打算花多少時間做完整掃描而選擇掃描種類,越完整的掃描,安全性越高,但花的時間也越久。

定期磁碟重組
一般人常會抱怨電腦越跑越慢,而電腦變慢的其中一個原因乃是磁碟的「磁區碎裂」。但所謂的「磁區碎裂」,並不是指磁碟會像玻璃杯一樣,掉到地上就破碎了。磁區碎裂是一種狀態,不是真的有東西碎了。

當你儲存檔案,檔案的內容會占用硬碟的磁區。通常,Windows會盡量用連續的磁區儲存一個檔案的內容。但是,當你刪除一些檔案,並且再度儲存其他的檔案之後,問題就來了。

檔案的大小很少有「每個都一樣」的情況,因此當你刪檔、存檔的動作多了之後,Windows不再有辦法用連續磁區去儲存檔案的內容,檔案就被迫存在一些不連續的磁區,這就被稱作「磁區碎裂」或是「硬碟碎裂」。

想像一下,當你的一個很大的檔案被存在好幾個不連續的磁區,當硬碟在讀取檔案時,磁頭就得「來回奔波」,導致讀取檔案的速度就變慢了。因此,就有所謂的「磁碟重組軟體」可幫你把檔案盡量的恢復成連續的狀態,這會加快電腦的效能。

Windows作業系統本身就有內建磁碟重組軟體,不過,系統送你的功能總是少一點。目前最知名的軟體是Raxco公司的PerfectDisk,目前最新版本是8.0,另一套則是O&O Defrag 10,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網站找找試用版,直接用看看。

定期掃描硬碟的「健康程度」
硬碟的「健康程度」其實有兩種,只是一般人並不清楚。

「真的假的,『健康程度』還有兩種?」

是的,而且,嚴格的分法還不只兩種,我會認為有三種,但先講比較淺的兩種就好。

硬碟是用來儲存檔案的,所以「檔案結構的健康程度」算一種,而硬碟的「磁區表面健康程度」也算一種。各位切記,這兩種健康程度「都重要」,即使你不是初學者,你可能也該知道一下。

由於「檔案結構的健康程度」這種東西是和作業系統相關的,所以要檢查檔案系統的健康程度,目前我只依靠Windows內建的工具。以前的 Windows 95/98/Me時代,玩家還可以使用Norton系列的磁碟檢查工具(聽過「NDD」嗎?Norton Disk Doctor),那是因為FAT16/FAT32檔案系統比較「簡單」,所以還有工具軟體可以用,但NTFS「小複雜」,不再有比較知名的檢測軟體了(就算有,我也沒用過,不好意思讓各位失望了)。

我的習慣,會到檔案總管裡,在磁碟圖示上按滑鼠右鍵選內容,然後選「工具」標籤底下的「檢查錯誤」(這是Vista的圖片,Windows XP不知是否名稱不同)。不過,這個檢查頗花時間,一樣,請選你不用電腦的一段長時間來作磁碟檢測,會比較好。

注意到這裡有兩個項目,一個是「自動修正檔案系統的錯誤」,這就是指我說的「檔案結構的健康程度」;另一個是「掃描和嘗試恢復損毀的磁區」,這個就是要檢測我說的「磁區表面健康程度」。

一般而言,電腦出問題(不穩定,怪異的連續當機,開不了機……),我都會先做磁碟健康的檢修,而且是兩種檢測都做。不過,你在C:磁碟做這兩種檢測的其中一種,Windows應該都會跳出一個對話盒,跟你說它「無法在磁碟使用中檢查磁碟」。

這怎麼辦?

其實這是合理的狀況,尤其是C:磁碟通常作為「開機磁碟」,有很多檔案是在使用中,無法檢測它是否正常,所以你只要「排定磁碟檢查」,重開機後,系統會在所謂的「命令列模式」(或稱為console模式)做檢查。雖然沒有美美的畫面,但這可是救命的事情,非這麼做不可。

本期結語:平常做好保養電腦才能久活
那如果,因為平常你沒有定期檢查,導致「我已經開不了機了」,怎麼辦?

如果是我,我通常會先加以嘲諷之(你看你看,平常不刷牙吧!牙齒掉光了才來後悔……),這通常於事無補。不過,還是有一些比較複雜的方法,可以用來拯救你的電腦(主要就是你的硬碟)。

不過,方法很多、很雜,也不是很好懂。有時只是需要特殊的工具(得花錢買),有時你得懂DOS指令(在命令列模式工作),有時你甚至得找一些「灰色的工具」才行。

灰色的工具我不會教你用,但下期我會教你用一些「正常顏色,但是小複雜」的工具。

0 意見: